Tyrannopolis

Media vita in morte sumus. Hodie mihi, cras tibi.

【jojo5】【50s无替身AU】往日时光 2

第二章 


布加拉提走过去,重新打开教堂的大门。天已经全黑了,教堂的大门本来已经锁上了,他也正准备从后门离开。但是有一阵敲门声叫他无法忽略,那声音开始时有些迟疑,而后似乎打定了主意似的变得急切而粗暴。

门外站着一个身穿黑衣的年轻女人,黑头巾半遮住颜色明艳的头发,身躯融入在夜色里,只剩下苍白的脸庞浮现在黑暗中。她说:“神父,您好。我……我需要告解。”

布加拉提觉得自己仿佛听过这个女人——或者说女孩——的声音,但并不太熟悉。他搜索着记忆,这女孩似乎曾经来告解过几次,仿佛是个有钱人家的小姐,她隐约提到了家族中似乎在进行着某些不当的交易,自己对此仅是一知半解,但已觉得不妥,却毫无办法。

现在并不是新耶稣教堂开放告解的时间。布加拉提犹豫了一下,但还是让她进来了。他走进了一间告解室,像往常一样。

但这一次她跪在告解室外面,却并没有坦白自己需要宽恕的罪,仅说了一句话:“我不能回家了。请您帮帮我。”

布加拉提在幽暗中皱起了眉头。“我的孩子,发生了什么事?”他问道,其实不知道自己能帮上什么忙。

“我不能,”对方回答道,“这我不能说。”在重复的时候,布加拉提能听出她在压抑着自己变得急促的呼吸。

“好的,这没关系。但你要知道,神知道你的痛苦,他也同样在背负着你的痛苦。”他只能这样回答。

对方似乎因为布加拉提的理解,而卸下了某些防备,紧绷着的精神放松了,却抑制不住地低声抽泣了起来。

“如果你并不是来寻求告解的话——”布加拉提低声说道,他伸出手来,准备干脆把告解室隔窗打开。

“不要——”那女孩带着哭腔打断他道。布加拉提意识到,她可能以为,他会因为这并不是告解,而结束这场对话。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需要帮助的话。”布加拉提补充道,他打开了隔窗,但还是坐在后方的阴影处,并没做别的动作,只是等待着对方自己下定决心。

他在幽暗中继续呆了一阵,在此期间不由得思虑着,到底是什么事情,会让一个富有的年轻女孩不能回家。

“我希望能够暂时离开家冷静一下。”她终于说道。

布加拉提想着,如果她还有别的办法,大概也不会在夜晚的时候来到教堂。他想起她刚进来时,瞥见那黑裙子上的尘土。

她或许可以去隶属于教会的收容所暂时待上一阵。

“如果你可以接受的话,教会有收容所,虽然通常是……为了战争孤儿和流浪汉。”他向前倾身,使得对方能看到自己的脸,“当然,可能其条件并不……”

那女孩低下了头。“我……”她嗫喏道。

“如果你没有别处可去的话。”布加拉提补充道。

她没有再说话,只是点了点头。


——————————————


布加拉提带着特蕾休从教堂的后门离开,走进一些她并不能认清楚的小巷。巷子路灯暗淡、石头铺地高低不齐,她的中跟鞋走在上面并不舒服,但她感到比这一天任何时候都要安全。

前一天晚上贝利可罗爷爷就把她从阁楼中放出来了,她感谢了这个一直以来待她还挺不错的老人。那时候她心里还没下定决心,认定这将是他们最后一次会面。但当她洗漱完毕,回到了自己的房间之后,一个念头逐渐变得坚定起来。

第二天特蕾休表现得毫无异状。在傍晚的时候,她对负责看护她的一位橘色头发的年轻人说道,她听见自己房间有诡异的声响,想起葬礼上发生的事情,怕是又有人来骚扰寻仇,就感到非常害怕。那年轻人犹豫了一下,似乎有些为难。她意识到他的搭档并不在身边,于是试探地问道,浅色头发那位哪里去了。他说,老板派给提查诺别的事情了。特蕾休按捺住心中的激动,只是淡然地“嗯”了一声,然后又开始强调自己屋中诡异的声音。那男孩不厌其烦,终于答应要去她的屋子查看一番。她做出如释重负的样子,表示既然这样的话自己就可以去上厕所了。

除了内嵌母亲相片的挂坠盒,她离开时什么都没法带走。

她在暗淡的夕阳余晖中跑到大路上,坐上一辆通往老城的公交车,那里街巷复杂,被很快发现的几率要小一些。她记得自己以前曾与母亲常去的新耶稣教堂,对面的圣嘉乐教堂在几年前战争的空袭中已经半为废墟,政府尚无力将其重建,完全拆除也不妥,于是只能暂时地荒废在那里。

特蕾休溜进来,在教堂废墟的石块上坐着,夏日漫长的一天终于快要结束,夜幕逐渐降临。但她意识到,自己只是跑了出来,但想不出任何可能的下一步。她没有什么可以求助的人,在这世上仿佛完全孤立无援。她回忆着小说中逃出家门的女性角色是怎样生存下来的,感到了越发绝望。

更糟的是,她没有想到夏日晚间的凉风会使她单薄的衣物无法抵御,并且这种废墟看起来像是会有流氓出没的地方。

于是她准备去对面的新耶稣教堂碰碰运气。

她走向新耶稣教堂仿佛未完工的立面,凸起的菱形石块投下锯齿阴影,她对那扇大门终会打开本没有抱什么希望。她不确定这个允许她进来的年轻神父,是不是她以前曾来此忏悔告解的那位,但这都无关紧要。

但事情之后的发展比她想象得要顺利许多,仿佛真有什么守护天使,就像妈妈对她讲的那样。

很快,她已经来到了一条有暗黄色灯光的走廊里,那年轻的神父跟门房处的修女说了几句,这位用灰色头巾把头发裹得严严实实的中年修女放下手中的活计,严肃地打量了一下特蕾休,然后从后面的房间里,取出了一套被褥、毛巾和一件旧罩衫,而后示意特蕾休跟上她。

特蕾休回头看了眼神父,她甚至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那神父点了点头,道:“你可以先暂时在这里过夜。如果还有什么需要的话明天再来教堂找我。”

“谢谢!我不知道——”特蕾休觉得自己说什么都无法表达足够的谢意。她扭头快步跟上已经向前走着的修女。

她当然没有住过这种房间。当她抱着修女给她的被褥进来时,六双年轻的眼睛都转向了她。她们都是女孩子,从看起来七八岁到已经和她年龄相仿的。她小声道:“你们好,我叫特蕾休。”

女孩子们有的叽叽喳喳地说着自己的名字,有的从自己的床上下来,帮着她把被褥放到即将属于她的行军床上,有的则带着好奇的眼神打量着她的衣着。

她很感激她们没有询问自己的来历,现在这个状态,她无法说出口。她整理好被褥,脱掉中跟皮鞋,抱着毛巾蜷在了自己的小床上,那金属管子发出嘎吱的声音,床板也很硬。

“盥洗室就在出门走廊的尽头,现在虽然没有热水了,”最热心的那个姑娘对她说道,“不过你可以擦一擦!但是不要再往转弯处走了,那是男孩子们的地方。”

特蕾休点了点头,谢了对方。她是需要梳洗一番。手里的毛巾已经发硬,但至少看起来挺干净。她觉得自己应该对现在的一切充满感激。

她拿着毛巾和罩衫,光着脚走向走廊的尽头。在转弯处她听到了什么声响,低头一看,一个纸叠的飞机飞到了她脚下。

“抱歉啦!我这就捡回来!”一个清脆的声音传来,是个男孩子的。

她俯下身来捡起纸飞机,递给跑过来的男孩子。他大概十四五岁的样子,瘦小精干,一头黑发,模样倒挺俊俏。

“咦我没见过你。你是新来的吗?”他好奇地问,接过了纸飞机。

她点了点头。

“你看起来不像是属于这地方的。”他睁着一双明亮的紫色眼睛,打量了一下对方的衣服,“你不像个流浪汉。”

“我也不知道我究竟算什么。”特蕾休被这么直接地问,却并没有想要回避。

“你像是个有钱人家的小姐。你家出什么事了吗?你怎么会到这个地方来?”男孩的表情充满不解。

“……有一些很复杂的情况,”特蕾休垂下眼睛,“你看,来到这里的人总是面临着各种困境,你说是不是呢?”

“没错,可是有钱就可以让你搞定很多麻烦。”

“这不是……这不是钱的事情。钱有时也不能让人摆脱束缚。”

男孩子有些困惑地点了点头,特蕾休不知道对方是否明白这种困境。“啊,我叫纳兰迦。”他说道。

“我是特蕾休。我刚刚到这里。”她如实地说着。

“好啊,我住在这儿,”他指了指盥洗室旁边的一间,“你在……你在我不上学的时候可以找我来玩!或者是吃饭的时候。”

特蕾休点了点头。对方朝她摆了摆手,就继续在走廊里扔起飞机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
热度(4)
©Tyrannopoli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