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rannopolis

Media vita in morte sumus. Hodie mihi, cras tibi.

【听书笔记】【吸血鬼编年史】潘多拉

《恶魔Memnoch》之后一本就是《潘多拉》。

这本书网上评价一般,但我还挺喜欢。部分是喜欢她这个角色和玛瑞斯,以及他俩的CP,还有古罗马风情。另外听的有声书播讲者是个英音的女性,非常加分。这本书挺短,故事也不复杂,描写稍微冗长,但尚可接受。


我当时给朋友讲得比较详细,比较啰嗦。

起因是大卫·塔尔伯特叫潘多拉叙述自己的故事。于是潘多拉就以第一人称开始写了。


潘多拉出身就是个白富美,本来叫丽蒂雅。爹是罗马的啥议员,奥古斯都凯撒时期的,还和奥维德是朋友,还有几个哥哥。但是奥古斯都不喜欢奥维德,把他流放了。丽蒂雅从小也很喜欢奥维德的诗,甚至在一次宴会上背了,差点儿给她家惹来麻烦。

在10岁遇到了来她家玩的玛瑞斯,那时候我们老马还是小马,25岁。就非常少女心,高大英俊金头发什么的,当时就很喜欢。

15岁的时候又在斗兽场遇到一次,还是各种少女心。说是12岁就能结婚了,但是她一直赖着不结,然后这次就问她爸,说能不能跟玛瑞斯结婚!怎么着也算是门当户对,虽然说他母亲是高卢的公主还是什么来着,他算是私生子,但也被他爸收养着。

但是她爸就是不乐意!说玛瑞斯是个天天搞历史、到处跑的浪荡子,说什么都不行!

然后就耗着,迫于家庭压力,嫁了两次人,都没生孩子,并都离婚了好像,然后就回家伺候老爹,这时候是35岁。当时说没孩子就可以离婚。她倒反而很自由。


然后这时候皇帝已经从奥古斯都换成了提贝里乌斯了。就政变,她家楞给灭门了!她在她爸的希伯来朋友帮助下装成西亚女人,戴着面纱跑掉了,然后哥哥爹爹都抗争致死了(至少当时是这么以为的)。

然后她就跟着希伯来人一路各种跑,说,在小亚细亚的安条克有她爹以前的朋友,她可以去投奔。这时候她总梦见自己在吸血,但是大概是觉得是受到自己家灭门惨案血腥场面的刺激的缘故。

到了安条克,到最后终于安顿到了一个宅子,发现她爹还给她留了好多财产。于是她就假装成一个希腊有钱的寡妇,改名叫潘多拉。


还买了个有学问的希腊奴隶,断了一条腿的,叫弗拉维斯(Flavius),给她当管家和面首。


哦对,她一直是信埃及的伊西斯女神的。

因为她总做乱七八糟的梦么,比如一个烧黑了的吸血鬼,还有阿卡莎。然后有人就建议她去那个伊西斯神庙去直接拜女神。

然后她就去了,拜了女神(被叫做mother),被祭司们调理了一番,回来之后好像消停了一会儿。

有天碰见一个老师在给一群小孩子们上课,讲哲学讲理想的,她突发奇想,就招他们去自己家吃好吃的念诗什么的。于是就那种贵妇沙龙那样。


这时候有伊西斯神殿的祭司来找她,说叫她去一趟。这时候她突然发现有个人在门廊那儿盯着她,仔细一看是她以为已经死了的一个兄弟叫Lucius的(她家之前不是被灭门了么)。

她就惊异说你怎么跑这儿来了,她兄弟说,我还惊异你怎么跑这儿来了。

她就问家族还有别人活着么,他说就他带着一个情妇跑出来了。还指责她在这儿过着奢华的生活特别招摇,要她离开这里,或者跟他们一起隐姓埋名地躲起来。

潘多拉不乐意地说,你自己抛妻弃子,却带着情妇跑到这儿,却看不惯我过的日子!

然后那家伙就跑了。

她就带着几个奴隶,跟着神殿的祭司去了神殿。


祭司们继续跟她讨论她的梦,说确实有生物会在晚上吸血、白天怕太阳,就跟你梦里一样。不过没关系,我们有一个人研究古代典籍,专治疑难杂症,会保护你的——(这人显然就是玛瑞斯。但是潘多拉那时候还不知道。祭祀们也不知道玛瑞斯就是吸血鬼。)


这时候他那个混账哥哥Lucius也来威胁她,因为好像其实是他背叛了家族,反而把家人都出卖掉,以求自己生存。纠集了一群老兵,准备在她回家路上弄死她。

潘多拉虽然吓得够呛,(觉得自己简直成了要被刺了的凯撒),但是努力镇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反而忽悠得老兵们转向了她。


回家时,发现玛瑞斯正在家里等她。于是这才相认,她……还是很喜欢玛瑞斯,毕竟初恋嘛。她说,我10岁就喜欢上你了,还叫我爹允许我嫁给你。玛瑞斯说,可惜我根本不知道啊。

然后玛瑞斯说那个被烧焦的鬼很难对付,想叫潘多拉离开安条克。但是潘多拉不以为然,想要和玛瑞斯一起对付。

这时候她发现玛瑞斯不像个真人了,知道他已经是她梦里的那种怪物了。但是并没害怕,也还是不想逃跑。


然后就在家睡觉了,又梦见那个被烧黑了的鬼各种想要吸女王的血,还有什么乱七八糟的。她就跑到神庙,写下了一堆东西,叫祭祀他们看。祭祀说看不懂,这是最古老的古埃及语,只有玛瑞斯懂。

合着潘多拉做梦获得了读写古埃及文的技能!我也想拥有!

潘多拉说我知道他现在应该在睡觉,你们知道他在哪儿么?祭司说不知道,但是告她他常买书的地方有人可能知道。

于是她就去了书摊,问一家,和玛瑞斯熟的,她给人看她写的古埃及文,人家还以为是刚从哪儿挖出来的。她问人玛瑞斯住哪儿,因为他有时给他送货去。于是她就去了。

在门口被俩小孩给阻挡了,说什么不让她进。她就……翻墙过去了。小孩吓哭了,说玛瑞斯醒了他们没法活了。潘多拉说没事有我呢。

就找玛瑞斯卧室,找不到,找到书房一个挺舒服的榻,她就躺那儿了。

小孩说不行啊玛瑞斯不许别人坐他的位置。她说,没事,我是谁啊,没关系!然后就……躺那儿睡觉了。

快到晚上她睡醒了,又发现了一间关着的门,就过去了。


这时候那个被烧黑的鬼突然跑了进来,袭击了她,咬了她,她看见幻觉中这鬼也有风光体面的时候。只是由于当时那看着女王国王的祭司实在受不了了把他们放阳光下才导致的烧伤。这时候玛瑞斯出现了。老鬼说我就想见见女王,你就叫我见吧,不见我弄死她!

然后玛瑞斯就带着他们去了阿卡莎呆的地方,那俩就跟俩雕像似的。

老鬼过去就拜,拜也没反应。

玛瑞斯念叨说这家伙想求您血,您看着办吧。

然后老鬼就过去要咬,还没咬上就被阿卡莎给捏死了。

然后她发现了潘多拉。老马惊恐着,但是潘多拉觉得没事,毕竟被托梦了那么多,她(因为已经被吸血了,也快死了)就过去了,然后女王自己把血给她吸了!


然后玛瑞斯就把她给变鬼了——这时候还有迷之H。真的H。玛瑞斯吐槽说,那东西没啥用了。潘多拉说,没事,随便用用。然后……又冷又硬,确实没啥用,和吸血比起来没劲多了。


之后就一起生活了两百年,半截还把生病垂死的弗拉维斯给变成鬼了,不过他之后就走了,不当电灯泡了。


于是之后就是从她的角度去讲述他们的分离和争吵。实际上我到现在也难以理解他们的分离。

其实除了当时发生的国王女王杀了前来朝拜的年轻鬼事件,以及玛瑞斯爱教育人的个性和潘多拉的独立难以相容,另外部分也是由于基督教的兴起,他俩的分歧——潘多拉觉得也没什么,但玛瑞斯视之如洪水猛兽。

她之后就走了,一走一千多年。但她也承认,自己在玛瑞斯最需要的时候离开了他。


路易十四时期在德累斯顿的再遇。但是这时候她已经无法接近国王女王——觉得他们的心跳无法忍受。

但她在离开、跟阿俊跑去莫斯科之前,还是给玛瑞斯留了个便条,说自己要去哪里。但好像玛瑞斯根本没看到(还是被比安卡藏起来了?)


她最后讲到,自己在“古典世界的最后一位学者”卡西奥多罗斯Cassiodorus死的时候,看到一个稻草人般的鬼魂。她对它说:如果你想有人形,就努力修炼吧!


这个稻草人……在《莱斯特王子》里居然填坑了,他真的在潘多拉的激励下,修炼出了人形,叫Gremt,并与泰斯卡门、Hesketh(一个死了的吸血鬼的鬼魂)一起创立了泰拉玛斯卡。


于是就结束了这本书。确实是没有莱斯特大规模出现的一本。不过倒是比另一本所谓新吸血鬼故事《吸血鬼维多利奥》要好得多。那本我之后再使劲儿吐槽。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11)
©Tyrannopolis | Powered by LOFTER